玖绊

夜深千帐灯(4)

见纳兰夫妇走远后,小医仙扯了扯嫣然胳膊掩饰不住好奇的问道:“你们晚上说什么了?”

一想起这事纳兰嫣然的好心情瞬间蔫了,梗着脖颈鼓起腮帮子,眼眸闪过几分郁色,讲述起她与萧炎幼时的渊源:“我六岁时,庆安侯第一次带着他的幼子来纳兰府上拜访,那时我并不知与他幼子有婚约,只知道我祖父与他祖父是结拜兄弟,祖父那天心情极好。”

纳兰嫣然顿了顿,目光渐渐下沉下来,神情中慢慢有几分追忆之色,“祖父刚正不阿,说话直爽,被朝中其他大臣所不喜,所以我儿时同辈的玩伴只有柳翎一个,突然多了一个玩伴让我很开心,即便萧炎身子孱弱,我也愿当个姐姐多照拂他几分......”

“我七岁一次进宫,带他去了青荷池游玩,当时荷花正烈,忍不住想摘一朵,身子探出护栏太外,险些栽入水中,萧炎在后拉住我,可能是我在拉回之际扯了他一把,一不小心让他落入水中导致寒气入体,救上来后当夜就发起高烧,连烧三日,唉......”

“他当时本就孱弱,又烧了三天,我去看他时,只剩个骨架子搭在身上,在厚厚的被褥下微弱的呼吸。”嫣然的步伐慢了下来,长叹一口气,“他当年落水水中,多多少少都有我的责任,所以我毫无怨言,一力承担了所有后果,为安庆安侯府的心,也为安自己的心,我给了萧炎一个承诺:只要我活着,这辈子都护着萧炎,保证萧炎不会再受任何伤害。”

 小医仙看着嫣然有些怅然的神色,安慰般拍拍她的手,“你已经做的很好了。”

“纳兰家的家风,让你总是有着旺盛的保护欲和强烈的正义感,身为强者保护弱者在这个世道不以为奇,但不要每一件事都往自己身上扛,太累了。”小医仙声音柔柔地开解道,“击退外寇,镇守边关,定国家安康,亦是保护。”

嫣然轻点头,浅浅的勾了勾唇角,当年也许有更好的方式来道歉,结果没算准这小子的招式,自己给自己选了极其头疼的道路,也不知是幸或是不幸。

“今日本想跟他商量婚约两家就当从未存在过,此后男婚女嫁各不相干。”嫣然现在回想起他说那句的神情,忍不住嗤笑一声,“他问我,是否想要始乱终弃。还提出条件若是想退婚,就得按规矩,两家长辈都得在场才作数。”

小医仙有些惊愕,默了默,有了一番别样的感慨:“这么看来,你不嫁,就是把这始乱终弃给坐实了。”

纳兰嫣然垂眸不语。

小医仙很是玩味的看着嫣然的憋闷模样,心中越发好奇,一件落水之事不足以嫣然讨厌萧炎,况且这本就是嫣然所应尽的责任,那应该是萧炎拿这句话做挡箭牌做了什么,才会有现在这般状况。

真是有趣啊,萧炎到底做了什么,能把嫣然逼的远去边关六年不愿归。

嫣然暗暗憎恨的嘀咕道:“死缠烂打的贱男人。”

小医仙很不给面子的掩嘴笑了出来,一道精光在脑海中闪过。

 

  菡梦苑内有着一楼一廊一园,门口有护院把手,纳兰夫人早早就将里面翻修重新布置,种了不少奇花异草,虽不是花期,但满园的清幽木植,却别有一番风雅。

  嫣然习武,耳力好,听见不远处有脚步声传来,眯了眯眼,高声一喝:“什么人?”

前面那一小抹亮光赫然一抖,脚步声越来越近,片刻后一个打着灯笼,看身形莫约十五六岁的女孩出现在她们眼前,女孩垂头疾步走来,穿着纳兰家的大丫鬟服,走到她们面前俯身行礼,“奴婢苓儿,夫人让奴婢在此等候小医仙小姐...和大小姐。”苓儿不敢抬头看面前的主子,瘦弱的肩膀微微颤抖。

  嫣然了然,随即用手肘碰了碰小医仙,朝苓儿努了努嘴,示意她这个主子发话。

小医仙有些踌躇,她从前就鲜少与人打交道,在军营中除了嫣然柳翎关系近些,与其他人都是互不打扰一片和气,突然身边多了一个要近身服侍她的人,感到有些不适应,但还是声音柔柔的道:“好....你....先起来带路吧。”

  “是。”苓儿麻利起身,提起灯笼,低眉道:“请随奴婢来。”

   嫣然摸了摸下巴看着苓儿的背景有些困惑,纳兰家什么时候这么家风如此严了?

  走了莫约五十步后到了内院,里屋一片灯火通明,屋内家具都是一派的低调雅致,多了几分大家闺秀的味道,苓儿把灯笼交给屋外的二等丫鬟,领着嫣然她们四处观赏屋内。

拨开玛瑙串的珠帘,绕过黑木山水画屏,卧房内有一架紫檀木拔步床,旁边安放一座大红酸枝凤纹镜台,红木镶大理石贵妃榻,书房内摆放着交趾黄檀书台,青花折枝瑞果纹梅瓶等等,件件精品,样样价值不菲。

走马观花的巡视一遍后,嫣然领着小医仙坐在进门的客堂内,苓儿端茶进屋,摆好后垂首低眉立在一旁,分寸感把握的极好。

“大夫人交代了,小医仙小姐如果想要添什么,摆什么尽管提。”

  小医仙有些受宠若惊,摆摆手,“这里很好,没什么缺的....”

  “苓儿,”嫣然靠在椅子上用手支着脑袋,淡淡一笑,“今后不必自称奴婢,纳兰家不是那种严苛的地方,不重这些规矩。”

  “是。”苓儿小心翼翼的抬起头来,嫣然看清苓儿面容后眼底划过一抹赞赏,倒是有几分秀气,眼神平静透着一股灵气,难怪母亲中意。

苓儿看向坐在主位上的两位小姐,一位身着淡白色衣裙,白皙的脸颊带着温柔的笑意,应该会是个好主子,另一位嘴角虽然也有一丝弧度,但目光清冷,满脸英气,高束的头发给人一种果敢干练的感觉。

“京城不似边关,天子脚下,条条框框都被桎梏,身边有一两人侍候着,总是要好些,也免落人闲话。”嫣然带着一丝无奈的笑,抚慰着小医仙。

小医仙朝苓儿看了一眼,迟疑片刻,点了点头。

 随意聊了两句后,嫣然适时的打了一声哈欠,宴会上酒喝得有点多,现在有些困倦了。 

“时候也不早了,你今日早些休息,我先走了,明日辰初来接你。”

“我送你吧......”

嫣然按住想要起身的小医仙,像是揶揄一般对苓儿说了一句:“小医仙我就交给你了。”说罢还朝小医仙眨了眨眼。

苓儿怔了怔,连忙道:“大小姐言重了。”这纳兰少将军好像跟传闻中不太一样啊......


评论(4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